冰品经销商把“线上”当进货搭子了?

发表时间:2026-05-13 09:52

这两天一部分冰淇淋经销商很忙活,忙活着都去平台薅羊毛了。

有几个电商平台好像开始搞冰淇淋促销活动。

不仅价格实惠,下单还送赠品。

品牌订货会都没这么搞过。

或许你会问,平台为啥这么搞,这不是扰乱市场吗?

这话可不能乱说,不然平台直接给你发律师函。

电商平台是啥?

是做toC的生意。

给消费者搞活动谋福利,为自己拉流量做数据。

图片

天经地义,合情合理,而且并不违法。

而冰淇淋经销商虽然做的是toB的生意,但本身自己也是消费者。

所以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有活动的单,这事有错吗?

没错。

就是让人心里难受。

为啥?

因为线下生意不好做呗。

你想经销商本来就一库房货,为啥还要去平台进货?

还不是库房里的货赚不到钱,或者赚的利润还没有平台薅羊毛省下的钱多。

进价拿,进价卖,经销商就是出个体力。

但没有办法,别家都这么搞,你不这么搞,货全烂库房里。

图片

有经销商反馈,某知名品牌的进货价还涨了,说好的零售价也上调。

但消费者不买账,你卖贵了,我不吃了。

所以最后的成本都由经销商和商家承担。

降价搞促销,买一赠一,还是骨折价。

于是有经销商说,做冰淇淋这生意,真是造孽啊。

其实已经有品牌醒悟了,但醒悟的还不够多。

前不久伊利就对部分产品在部分平台进行了下架。

经销商齐鼓掌。

但他们没想到,这市场不只有伊利一个品牌。

其他品牌还没有醒悟,甚至贴着平台,为啥呢?

因为平台能卖货。

只要把生产出去的产品卖了,这财务报表就好看了。

图片

其实品牌心里也清楚,平台搞活动,势必损害线下市场。

但没办法,因为大多数品牌电商部和通路渠道都是两个部门。

都有KPI考核

而且有的老板或高管喜欢鲶鱼效应,就是让你两个部门内斗,互相争抢。

于是各部门都八仙过海,想方设法完成自己任务。

谁还在乎经销商。

所以经销商也割裂了。

从以往对品牌绝对信任,到今天谁都不信谁。

让打款,只打能卖的品,其他的意思一下就行了。

毕竟我有事品牌也不帮我。

查窜货光会罚款并不解决问题。

图片

平台乱价也不管理。

你那么多品,好歹划分一下渠道也行啊。

但品牌就是不做。

再加上消费者薅羊毛习惯了。

所以线下生意越来越卷,经销商越来越累,钱越赚越少。

那么如何破局?

答案是,此举无解。

大家各凭本事吧。

散会。